学校首页

开学第一课——院长张有谊讲我校本科职业改革试点方案怎样落地

  • 2020.06.19
  • 学生园地


619日上午,开学第一课,我院院长张有谊通过网络面向19数字媒体技术本科一班学生解读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张有谊专题讲座的主题是《职业教育与试点学校——在试中奋起  在试中发展》

张有谊首先向学生解释了什么是职业教育?什么是职业本科?同时进行中外职业教育对比。他强调,职业本科教育与普通本科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职业大学”的诞生,意味着职业大学正式跻身本科教育序列,从而构建了中等职业专业学校——高等职业院校——职业大学的完整体系,突破了以前职业教育在学历方面的瓶颈,将本科职业教育和普通综合类本科教育提升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接着,张有谊详细解读了《方案》,对《方案》出台的背景、内容以及实施策略进行解释。他认为,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实验实训、“1+X”证书、实习就业、校企深度融合、师资队伍建设、职业培训、信息技术等是改革的关键。他希望学生认清形势,顺应学校改革发展的大趋势,在教学改革、竞赛考证、“学、做、悟合一”等方面主动与教师配合,做学校试点改革的生力军与领头羊,为以后的师弟师妹树立榜样,为学校的改革贡献力量。(撰稿:韩治国)

(图为张有谊在讲课)

(图为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