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

  • 2020.04.05
  • 专业建设

1.专业名称

       软件工程专业

2.专业简介

软件工程本科专业是我校首批职业本科专业,是我校软件工程专业群建设的龙头专业。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明确,专业定位准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明显,专业与课程建设效果显著 。

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双师型”教师6人,有软件工程师、电子信息工程师、多媒体设计师、电子商务师,占专任教师比例50%;研究生以上学历 5 人,占专任教师总数 41.6%;高级职称5人,占专任教师总数41.6%。

软件专业校内实验实训场地总实用面积1320平方米,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建设有软件工程4个专业实验实训室、6个相关专业实验实训室,和2个创新性实验实训场所等实训室共计12个,共有仪器设备776台套。年平均实验开出率在98%以上,能够满足本专业的教学和科研需要。近年来,本专业的实训场地已经成为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的实习基地,在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移动应用开发大赛、大学生挑战杯活动、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以及学校各类比赛中都获得一二三等奖的较好成绩。建立了3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并刚刚建立了粤嵌软件产业学院,以培养和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

本专业培养以立德树人为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IT软件行业,软件开发及互联网信息企业,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产业需要,具有解决软件开发、软件测试及IT项目管理等应用领域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向企事业单位从事前后端开发工程师、软件及数据库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运维工程师及项目管理等岗位。

专业核心课程有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库原理及应用、HTML5前端网页设计、JS/JQ特效技术、PHP技术、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软件工程及建模语言UML、Android应用开发技术、J2EE企业级应用开发、软件测试技术、软件项目管理等。

本专业按照“重基础、懂专业、强技术技能”的原则,构建“2+1+1”校企“双元”育人的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以专业基础理论为基础,专业技术技能为导向,构建“专业基础+专业技术技能+职业标准”的课程体系结构,将新技术、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形成基础理论课程,训练性实践课程和理论实践一体化课程三大课程教学模块,实现基本实践,专业实践,创新创业与社会适应4种能力的培养,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实际、实用、实践”为原则设置教学内容。

重点推行国家现行的1+X证书制度,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容与标准、企业职业岗位标准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教学中。

与企业深度合作的基础上,聘请多名企业技术骨干为校外兼职教师,为专任教师总数的50%,担任手机项目开发实训、网站建设项目实训、H5+微信小程序实训、软件工程项目实训、软件测试项目实训等实践性课程课程。